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提示

高文明17号 关于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高文明[2018]17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锦化街道党委,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明创建活力,不断扩大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提高文明行业创建水平,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二、工作目标
    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体现到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之中,融入体现到企业文化、团队文化、单位文化之中,坚守职业道德,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在车站、出租车和旅游景区等窗口服务行业建设一批文明示范点,在金融、通信、商务、住建、旅游、交通运输、税务、卫计、检验检疫等系统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不断扩大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创建标准
    文明行业是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队伍素质好、行业风气正、服务质量优、创新能力强,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公益活动成效显著,综合水平达到行业示范、社会认同、群众满意、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的行业。文明行业创建标准设置5个项目:创建组织常态有序、道德建设风尚良好、管理服务规范高效、文化建设特色鲜明、环境卫生优良整洁。

    (一)创建组织常态有序
    1.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党政领导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求实创新,勤政廉洁,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2.创建工作常态化。按照“每天都是创建日”的要求,在日常、平常、经常上下功夫,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行业发展整体规划,和物质文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
    3.组织健全,措施得力。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有创建工作机构及专()职工作人员;有年度工作方案、创建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实效,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经费落实。
    4.创建工作氛围浓厚。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宣传画,醒目位置有展示有关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有编印发放有关文明城市创建及文明服务知识手册。
    5.创建工作台账齐全。创建工作的台账资料齐全,有重要活动的大事记,创建活动记录健全(主要文件、会议材料、活动记录等)
    (二)道德建设风尚良好
    1.学习氛围浓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继续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在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功夫。

    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职业理想、职业操守教育,深化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全行业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
    3.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把诚信建设的要求贯穿到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全过程,认真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诚信市场”、“文明集市”等主题创建活动,不断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健全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无生产经销假冒伪劣产品,无偷税漏税、违反财经纪律现象。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行各业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县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参与扶贫助困、助老扶残、环境保护、医疗保健、科普宣传、消防宣传、法律援助、抢险救灾等志愿活动。
    5.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规范行动。强化行业自律,促进实践养成,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公序良俗。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德法结合,引导人们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
    (三)管理服务规范高效
    1.服务观念明确,服务态度端正,服务设施完善,服务程序规范,服务技能过硬,便民措施得力。

    2.服务人员挂牌上岗,统一着装、衣着整洁、佩戴胸卡、仪态端庄、用语文明、热情周到、有问必答、童叟无欺。
    3.办事程序公开,服务承诺落实,投诉处理机制健全,监督措施完善,监督电话、意见簿、意见箱摆在显要位置。
    4.服务优质,成效显著。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三比三看”创建竞赛,比业务、拼知识、讲奉献、重品德,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四)文化建设特色鲜明
    1.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体现到行业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之中,建设企业文化、团队文化、单位文化,形成行业精神和服务理念,确立行业标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职能部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规、政策制度和社会治理、行业管理,以良法善策和社会管理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2.开展丰富文体活动。建设能够满足员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的文化活动阵地,文化设施基本齐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五一、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庆日开展主题活动。
    3.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建立道德讲堂,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文化、技术、管理业务学习,职工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4.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活动。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到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之中。在餐饮行业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引导人们理性消费、健康生活。聚焦文明餐桌、简约包装、节俭生活、绿色出行等内容,积极推广成效突出、群众认可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人们转变思想观念、养成节约习惯。着眼日常生活和群众身边的小事,选取节粮节水节电,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采购低碳环保产品等切入点,阐发勤俭节约的大道理,引导人们珍惜资源、文明消费。
    (五)环境卫生优良整洁
    1.加强城市保洁,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有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严格抓好“门前三包”和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长效落实,突出商业集中区、餐饮集中区、学校周边、市场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疏管结合清理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加大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设广告标牌、散发小广告治管力度,全面清除乱张贴、乱涂写,消除卫生死角,常态化保持城市洁、净、亮、美。
    2.基层单位营业、服务工作场所布局合理,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橱窗、招牌、货架等整齐美观。加强车站站台、城市广场、公共绿地、公园景区、医院影院等公共场所环境管理。
    3.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各类建筑工地安全施工制度措施落实,施工环境和民工生活区环境整治提升,抓好扬尘管控和渣土运输车辆管理,保持工地内外安全有序、整洁卫生。
    4.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红线,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危险废弃物处置,加大污水、废气、噪音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大力宣传节能环保,倡导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高阳。
 
  四、工作任务
    (一)做好文明行业常态创建。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标准,在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燃气、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移动、联通、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窗口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本行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创建工作措施,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常态化创建。
    (二)深入推进行业窗口创建。推动各行业“窗口”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制订并实施本行业服务规范,为群众提供透明、高效、优质服务;制订并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方便群众办事;制订并落实内部管理制度,狠抓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建设,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确保群众对窗口行业风气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做好重点行业文明创建。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重点行业创建工作,在旅游、交通运输、金融、通信、税务、卫计、检验检疫系统等重点行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突出行业特点,做好示范带动,塑造行业新风。
    1.旅游行业
    (1)坚持做好国内游出境游“两手抓”,宣传教育与规范管理两强。要把好出境游文明教育“四个环节”。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好签约组团环节双重教育关,把好办证通关环节文明教育关,把好交通运输环节文明引导关,把好旅途行程环节领队导游一岗双责关。继续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把好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六关”。要加强文明旅游宗教、法律“两方面”宣传教育。
    (2)要着力营造“三种场所”文明旅游浓厚氛围。办证大厅和旅行社服务大厅、服务站点要在显要位置摆放温馨简洁的文明旅游提示卡、告知单等。车站及其他公共场所要定期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展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文明旅游正面宣传和监督曝光力度。
    (3)要加强“三个重点”宣传引导。着力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在景区、车站等游客聚集地和各类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布置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利用电视、网站开设文明旅游专题栏目,通过户外LED屏、车站景区广播、短信、“两微一端”广泛发布文明旅游温馨提示,营造文明出游的浓厚氛围。
    (4)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倡导文明有序乘车,推动形成文明礼貌之风;开展最美导游、文明游客、文明乘客评选,吸引人们主动践行,养成文明、有序、礼让、关爱的良好旅游、乘车习惯。持续开展“文明旅游、你我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旅游景点、大型商业区、旅游宾馆等场所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加强旅游咨询服务、维护景区环境秩序、普及文明旅游知识等活动。
    (5)进一步加强文明景区创建活动。要加强景区文明环境建设,着力改善硬件环境,清理整治“脏乱差”,治理乱摆卖、乱停放车辆、乱张贴和乱涂写,为游客游览提供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条件,营造整洁、干净、有序、宁美的环境,以良好的硬件环境塑造人的文明行为。
    (6)落实文明旅游引导制度,建立领队和导游文明教育引导责任制,及时提醒游客遵章有礼,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加强景区景点工作人员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景区景点文明督导制度,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7)持续开展文明景区示范点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创建“旅游系统文明示范窗口”、“文明风景旅游区”、“最佳旅社”、旅游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
    (8)完善文明旅游监督管理考核机制,对旅行社导游、领队及景点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管理和评价,逐步建立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信用等级评价和公民文明出游信记录制度,纳入社会信用信息采集。
    2.交通运输行业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要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采取专题讲座、征文、演讲、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宣讲,使广大公民增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明确文明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逐步养成遵章守纪的交通行为习惯。要加大对重点群体的教育力度,加强对出租车、公交车等营运驾驶人文明安全行车责任意识教育,发挥“党员示范岗”引领作用,落实违法、事故信息抄告和通报制度。倡导“绿色出行”,倡导乘坐公交车驾驶非机动车出行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减小道路交通压力。
    (2)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创建活动。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推广开展“排队日”、“让座日”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引导人们从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做起,自觉遵章守纪,文明礼让,重点在车站等区域窗口开展“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和学生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和志愿引导,动员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学生、社区居民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经常性交通违法劝导活动,重点劝导人们遵守交通信号、文明排队乘车、主动让座、机动车礼让班马线等,营造文明出行的交通秩序。聘请热心公益、社会形象好的知名人士担任文明交通形象大使、交通安全宣传员,参与公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从行人、司机、交警、交通志愿者等群体中选树一批文明交通先进典型。
    (3)强化执法行为,营造文明交通浓厚氛围。不断完善交通管理设施,针对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驾驶、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陋习,强化执法管理。规范出租车、公交车、工程车运营行为,严厉打击“黑车”、“摩的”非法营运行为,依法取缔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提高交通遵章率。完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优化公交线路,构建绿色便捷出行网络。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上开设文明交通专栏,利用车站、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运车的电视、道路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和相关公益广告。完善群众举报制度,选聘文明交通监督员并赋予其相应权限,引导群众运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为遵规守法、和谐礼让的交通文明行为点赞,鼓励群众通过照相、摄像等方式记录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利用新闻媒体进行批评曝光,使“文明交通”舆论监督宣传深入千家万户。
    3.金融、通信、医疗、税务、检验检疫行业
    (1)广泛开展“我制订、我承诺、我践行”活动。要将文明礼仪和基本道德规范体现到行业规范之中,强化行业自律,促进实践养成,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公序良俗。制订并实行服务承诺制度、首办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2)在窗口单位开展文明礼仪风采展示活动。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制定服务礼仪守则,提升个人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员工着装得体大方,仪容洁净清爽,举止从容文雅,站姿坐姿端正,态度亲切和蔼,接待来宾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使用文明用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加社会援助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业务实绩和服务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提高服务水平和消费者满意度,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慵懒散拖现象,树立窗口部门良好形象。
    (3)提升环境秩序。窗口门面牌匾规范,标识鲜明、统一、整洁;门前车辆停放整齐,秩序良好;办公场所合理布局、环境整洁,办公设备配置齐全,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办事指南、程序指引等摆放有序、醒目美观;环境整洁优美,门前屋后绿化美化,为办事群众营造一个卫生、安全、舒畅的环境。办公区、休息区设置合理,分区指引清晰明了,设置咨询或值班合,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合理引导群众排队、等候或在休息区休息,窗口营业正常有序;有需要的地方配备电子叫号系统、设置一米黄线,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服务环节;员工遵纪守法,协助有关部门维护单位内外治安秩序、交通秩序。
    (4)加强硬件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设施便民利民,开通咨询服务电话、咨询服务网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电梯、饮水机等设施正常工作;服务项目多样化,实行“一站式”服务、全程服务、预约服务等;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对象提供全程陪同服务、优先服务。服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按规定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进行质量控制和管理,有规范科学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和考勤、考核、奖惩制度;服务质量管理民主化,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服务质量控制多样化,行风监督评价体系健全,投诉监督电话、意见簿或意见箱等设置规范、醒目,实行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内部管理、绩效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确保管理到位,运行高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建文明行业,对于弘扬社会正气,促进道德建设,改进行业作风,提高人的素质,提升行业和部门的文明形象和美誉度,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创建文明行业意义和作用,提高创建意识,增强创建责任,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部署要求,推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二)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本行业的实际,抓紧做好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制定具体的创建工作方案。要按照属地或行业管理职责,分类培树创建标杆。适时组织开展观摩交流和风采展示活动,全面复制,充分发挥文明行业示范带动作用。
    (三)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创建文明行业必须立足于基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创建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着力抓好基层服务点的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点活动,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夯实创建文明行业的基础。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种载体和平台,开设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同时发挥好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宣传各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先进典型,推动全社会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社会氛围。
    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创建推进情况(包括活动图片及说明)及时反馈县文明办(邮箱:gaoyangwenmingban@126.com,电话:6699314。作为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重要依据。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8年73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