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提示

高文明办23号 关于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高文明办201823

高阳县文明办

关于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责任单位:

目前,正值开学季,校园周边环境杂乱,人群密集,游商小贩众多,学生及社会人员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道路拥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带来了严重影响。为全力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创造校园及周边文明、安静、安全的环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协调联动,合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治办、教育局、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协同,联合执法,一是合理布局规划、建设停车位,尽快完成学校大门外马路的划线、增设交通标识标志、增设违章抓拍摄像头的工作,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理,重点整治车辆违规停放,规范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二是坚决取缔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无牌无证非法经营、经营性网吧和违章建筑。重点整治乱扔垃圾、放养家禽宠物、乱堆乱放、噪音、油烟、渣土污染等违法违章行为。

尤其公安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一校一警,深入校园开展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以责任区民警为主要力量,保证一校一警,经常深入校园,针对青少年法律意识淡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不强的现象,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开展专门的法制辅导讲座,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管理法》等法律知识融入到典型案件、事件中进行讲解,树立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二是经常性的对学校及周边人员集中场所开展以“防火、防盗、防安全责任事故”和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三是经常性的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和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并联合学校对在校学生的表现进行梳理,与其家长和老师长期形成联系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问题学生走上健康成长之路。四是加强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的巡逻执勤,优先处警,确保平安。白天以责任区民警徒步巡逻和值班民警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守护。夜间采取警车机动巡逻的方式,在重点学校周边,以及学生上、下晚自习的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对影响校园秩序的不良学生、外校学生及时批评教育。对涉及学校和学生的报警及校内外发生的治安案件,做到优先处警、快速处警,尽快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五是在对学校周围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和中小旅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针对校园周边的店铺、书摊点开展治安整治,坚决查处涉黄涉赌涉毒问题,净化文化环境。根据辖区校园周边交通实际,制定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方案,与交警联合办公,开展联合执勤,重点清理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问题,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六是落实工作汇报制度,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通过责任区民警定期向学校汇报校园及周边环境凸显问题的有利时机,动员广大教职工、学校安保力量投入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中,以派出所牵头,定期召开派出所、学校、居(村)委会三方联席会,分析和总结发生在校园及周边的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特点和原因,积极探索寻求学校、居委会(村委会)、公安机关共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成立校园周边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加强校园内部管理;二是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治安保卫和巡逻防范工作;三是学校积极开展有效地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自觉性,抵制校园周边不良环境的影响;四是学校积极开辟有效场地,将学生车辆全部放入校园内。并同时利用班会、家长会、校讯通等开展教育活动,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禁止学生到校外流动摊点就餐,有效保护学生饮食安全;五是有效配合公安局、交警大队、综治办、执法局、文广新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做好校园门口及周边治理工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周边安全

一是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制。根据实际,定期组织民警进行集中整治,派出所与民警、民警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状,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到民警的日常考核,明确奖惩,落实责任。

二是建立一校一警制度。以责任区民警为主要力量,保证一校一警,民警经常深入校园执勤,认真做好盘嫌问疑、纠正违章、清理占道以及解决其他治安问题等工作。

三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公安局、交警大队、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新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同,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并形成常态化,彻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是积极开展家校警共建制度。采取民警包片和学校自行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家长积极参与,家校警联合行动,共同创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

 

 

 

                                                                                                                                                                                                                                             高阳县文明办

                                                                                                                                                                                                                                           2018年108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