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提示

高文明办10号 关于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

      日期:2018年07月25日

 

高文明办201810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

 各乡镇、锦华街道办,县直各单位: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县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县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以“文明交通我先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以“文明交通我先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危险驾驶行为和交通陋习,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为建设“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法规宣传活动。(20186月—9月)

县公安局牵头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传授安全出行知识、传播文明出行常识为重点,深化文明交通“六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进工地)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手段方法,使宣传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喜闻乐见、好讲易记,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印发宣传资料、挂图、标语,设置宣传栏,大力宣传交通法规和文明交通知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

(二)开展“全媒体”宣传教育活动。(长期)

县电视台每日播出文明交通宣传片或公益广告不少于2次,保定日报高阳专刊每期刊发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图片1幅,各单位政务微博微信平台,通过制作、播放交通文明宣传片,录制文明交通微广播,刊发公益广告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每日刊播不少于2篇。县网信办牵头开展“交通违法我监督”随手拍等活动,动员热心网友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抓拍,通过高阳之声、高阳之窗、高阳交警等官方微信平台和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曝光。

(三)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承诺践诺活动。(20186月—9月)

县文明办面向全县发布“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省市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承诺签名”活动,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做文明交通的表率。县教育局要突出培养中小学生文明交通素质,组织督促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组织模拟体验活动,促进青少年安全文明出行习惯养成,让未成年人掌握更多“知危险、会避险”知识技能,有效预防和避免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伤害。同时,要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动家长在文明交通我先行承诺书上签名。县交通局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即: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

(四)开展“红色星期六”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长期)

县文明办、团县委牵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公益团体在周末交通高峰期参加城区主要路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走机动车道、闯红灯、乱穿马路、骑车带人等违法违章行为,对市民开展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的面对面宣传,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文明交通志愿者要身穿志愿者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文明劝导旗,进行文明劝导。志愿者在执勤过程中要使用礼貌用语,不得接打、摆弄手机,不得扎堆聊天,树立志愿者良好形象。县公安局要负责对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培训和指导。该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开展一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此次活动是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风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注重实效。

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落实好具体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全县各单位要积极参与,把此次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县文明办将协调全县主要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报道,各单位也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同时积极利用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加大工作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将宣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确保活动有声有色,顺利开展。各单位及时向县文明办上报活动信息进行宣传报道,并于9月底前将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报gaoyangzhisheng@126.com邮箱,作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网上申报材料。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66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