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提示

高文明办12号 乡村少年宫建设方案通知

      日期:2018年07月25日

 

高文明办201812

高阳县文明办

高阳县财政局

高阳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高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高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高阳县文明办        高阳县财政局       高阳县教育局

 201873

高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不断满足农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县文明办、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决定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农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实际,以素质教育为重点,注重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注重机制建设、队伍建设,通过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文化活动,进一步缩小城乡文化差别,不断满足农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益性原则。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组织

道德实践活动,不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活动,不开办

收费特长班、培训班,坚决避免成为应试教育的第二课堂。

(二)坚持普及性原则。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活动,对广大农村青少年进行科技、艺术、体育等基础知识的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基本技能的培训,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

(三)坚持资源整合原则。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周边公共设施和社会各界力量,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量力而行,充分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资源,通过修缮、改造、置换、共享等办法,闲置利用、一室多用等形式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

三、建设目标

按照省《关于组织做好2018年度河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围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在2017年组织实施乡村少年宫项目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场所管理、器材管理、活动组织、队伍建设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活动,对广大农村青少年进行科技、艺术、体育等基础知识的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基本技能的培训,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要严格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在用好中央和省级支持项目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地方建设力度,并提交制定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施方案(规范文件)和进展情况(说明报告)。

四、组织实施

对已建成的中央项目加强监管指导,进一步提升建管用水平。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教育服务功能,着力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效果。

1.保障活动时间,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开放时间为平日放学后、节假日和寒暑假。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活动时间,保证每周活动不少于2次,累计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2.丰富活动内容,活动项目设计要充分考虑学生兴趣爱好教师专业专长和地方文化特色,按照“学生需要什么、老师会什么、地方有什么”的原则合理设置,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以乐促智,开展力所能及的技能培训活动、以技促能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以德育人,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和综合素质。

3.增强活动效果,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多采取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融入时尚元素,运用现代技术彰显地方特色,体现参与互动,把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农村未成年人的活力和创造力。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标准,加快建设。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过程中要切合实际,积极创造条件,做到边实践、边探索、边建设、边提高。既要抓紧建设,又要突出个性特色,努力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项目和优秀品牌。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制定课程设置规范、辅导员聘用、培训管理和财产管理等规章制度,妥善解决学生在校时间规定与少年宫开展活动之间的矛盾,坚决杜绝以少年宫活动为名变相补课、营利。坚持学校统一组织、兼顾学生自愿的原则,切实保证少年宫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对本校及辖区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三)保障安全,防范有力。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始终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特别是人身安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针对放学后、节假日的特殊情况,制定安全保障制度和工作预案,确保不出安全事故。乡镇要切实加强对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安全工作指导和督查,切实负起责任,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把学生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