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提示

高文明办25号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高文明办〔2020〕1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县直各单位:
  
  近期,中央、省、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现将我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要运用乡村大喇叭、社区宣传栏、户外标语、电话微信通知、短视频、漫画、发放防控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引领健康文明风尚;深入开展卫生教育,教育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商贸企业遵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营造优质市场环境;深入开展爱心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打牢群防群控的基础;深入开展网德教育,倡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和融媒体中心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互动机制,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精准服务群众、教育组织群众的作用。县内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工作力度,特别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宣传方式,抓好疫情防控公益宣传。
  
  二、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时代新风。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形式,宣传引导教育党员群众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开展移风移俗,破除迷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活动,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引导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率先垂范、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形成人人重视、人人践行的良好态势。
  
  三、精心组织阻击疫情志愿服务行动。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要积极响应文明办倡议,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乡镇、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队伍要发挥骨干作用,科学有序助力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各单位要注重招募有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切实发挥广大志愿者在宣传普及、排查治理、提供保障、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组织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培训,引导广大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和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要求,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切实满足群众防疫需求。要以多种方式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四、广泛动员各类创建主体走在防控工作前列。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要把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文明县城结合起来,要认真贯彻落实《高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强力推动“九大攻坚行动”。发动广大群众、动员各类创建主体认真落实河北省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10条措施,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环境治理,加强车站、机场、码头等窗口单位和交通工具内卫生管理,加强重点场所和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农村、村镇卫生环境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治,开展周末群众卫生日,在全县兴起开展环境卫生、环境秩序整治的热潮。要组织开展好以“整治环境、关注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大扫除、大消毒”,规范养犬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化农村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五、大力选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要深入总结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全面宣传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时代新风、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并积极向中央、省、市、县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以展示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优先推荐为“高阳好人”“道德模范”等。
  
  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的部署要求,要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组织推动工作。在开展宣传教育时,要严格按照中央、省文明办要求认真把关、真抓实干、加强协调、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已把各地各部门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县文明办也将把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情况作为评价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
  
  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请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县文明办。
  
  联 系 人:赵永辉    联系电话:6600131/6699314
  
  电子邮箱:gaoyangwenmingban@126.com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0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