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

河北深化拓展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日期:2018年09月20日

成风化人 树时代新风育时代新人  

  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树人之基,首先在铸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新时代树新风育新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拓展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

  弘扬时代新风,以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焕发城乡文明新气象

  “红事需要三四十桌酒席,一摆就是两三天,还要请歌舞团……”提起以前村里办婚庆,沧州市海兴县小山乡曹庄子村的村民都怵头。近年来,曹庄子村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并制定了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抵制婚丧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红白事不设席,不摆酒,不请吹唱班,来宾、帮忙人员一律吃大锅菜……

  “如今办红白事,省心省力又省钱,带得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乡亲们说。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文化力量。目前,全省推进贫困地区建立村规民约5051套,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68.57%,红白事理事会4978个,占比67.58%,有效培育了健康文明、勤俭节约、崇德向善新风。

  “青砖灰瓦白墙,戏台公园广场,学习贯彻宣讲。斗志昂扬,我要富奔小康。”这是围场半截塔镇要路沟村村民周国维自己填的一首《天净沙》。周国维是村里第一批发展光伏项目的村民,自家屋顶已经安好了光伏发电板,一年可获利3000元。

  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村民的思想转变,得益于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文化扶贫。工作队组织干部、党员、群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县文工团送来宣讲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组织文明家庭、致富带头人评选,为贫困群众脱贫注入思想和精神动力。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河北加强宣传教育和道德引领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用优质精神食粮,改变贫困地区文化生态。

  总结推广脱贫经验,探索精神文明助力脱贫新举措。5月31日,河北组织召开“履行社会责任 实施教育扶贫”座谈会,总结推广全国文明校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探索精神文明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途径。同时,在承德、邯郸等地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文明校园助力脱贫攻坚。

  精神聚合力,文明生动力。

  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发挥精神文明作用,通过开展文明礼仪规范行动、绿色节俭强化行动等,提高窗口单位为民意识和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的整体水平;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过节方式;努力推进诚信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加速完善,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让“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成为社会新风尚……

  培育时代新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发正能量

  “一个由9人组成的管理团队肩负重大使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让百年钢厂重现活力,书写了一段‘中塞一家亲’的故事——他们就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9月7日,省委宣传部在“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录制发布了这一团队胸怀祖国、爱国奋斗的先进事迹,引来无数网友关注和点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创建全省第一家网上警务室,开通我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自掏腰包建起“河北失物招领网”……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的石家庄市基层民警吕建江,用爱民为民的真情撞击着人们的心灵深处:“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会把他记在心中。”

  先进典型就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有形的正能量。河北不断挖掘宣传富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奋力投身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彰显初心力量、40年践行党的宗旨的优秀共产党员沈汝波,全国道德模范乡村医生刘贵芳,抗洪英雄王生廷王双廷兄弟,“新时代白求恩式的最美军医”步建立,西高庄村“当家人”王焕荣,棉田里的“育种魔术师”杨保新……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选树了21名省级道德模范,3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总数居全国第二;推选330名“河北好人”,万余名市县级“身边好人”,4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推选2017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50个,其中15个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总数列全国第4位。

  榜样的力量,心灵的震撼。河北组织开展“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14场,市县两级开展先进典型巡讲675场。“中国好人”谷岳潘,“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长英,“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河北省道德模范”王萍,“全国优秀志愿者”宋美录……各条战线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到百姓身边,讲述真情故事,10余万基层群众现场聆听,用泪水和掌声表达对凡人英雄的敬意。

  一座座道德灯塔昂然屹立,激励、引领着更多人在新时代自觉地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52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48万个,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其中,有390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种植、餐饮、电商、旅游等,为农民增收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河北省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工作、“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在未成年人心中播下了向上向善向美的种子。

  把握时代要求,以创城提升文明素养,提质美好生活

  “古城门、青石街、大花园……咱正定真是越来越漂亮啦!”9月1日,离乡多年的六旬老人马淑娥回到故乡正定,置身街道中央,景美了,路宽了,空气清新了,让老人感慨万千。

  观城市容貌,即知人文风尚。在精神文明“五大创建”中,文明城市创建是龙头。

  党的十九大以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常态创建,我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努力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面貌优化、城市功能完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各项标准均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城市中的很多文明问题都是贴近人民群众“最后一米”的小事,解决好老百姓“生活的一天”的问题,就能让群众更接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原来楼下到处是杂草,有的还私搭乱建圈地,小广告满天飞,楼道堆满各种杂物,自从开展创城启动拆违工作以来,路面平整了,绿化整洁了,小区变美了。”秦皇岛海港区先茂里小区居民对自家老旧小区的变化和社区干部的创城故事赞不绝口。

  改变的是环境,提升的是素质,受益的是百姓。通过创城,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城市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地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干成了许多老百姓期盼已久的好事实事,城市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普遍提升。创城,创出了社会文明友善的好风尚,人居绿美亮净的好环境,干部务实担当的好作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我省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唐山复检蝉联“三连冠”,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和正定、迁安一举入列,实现复检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城“大满贯”,获评地级以上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二。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表彰了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县城、城区),除获全国称号的自然当选外,另有5个地级市、10个县级市获评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15个市辖区获评“文明城区”,30个县获评“文明县城”。

  统筹协调力度,强化省级推动;加强培训指导调度,进行现场观摩座谈;坚持常态督导暗访,实施季度测评通报……“创城是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至2020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省将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着眼于全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省各项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也扎实推进——

  文明村镇创建,评选省级文明村镇217个,78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总数居全国第三;文明单位创建,落实文明单位复查退出机制,对文明单位实施动态管理,96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总数居全国第二;文明家庭创建,指导推动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孝心子女等家庭角色评选活动;文明校园创建,评选“首届省级文明校园”80所,27所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总数居全国第四……

  静水流深,润物无声。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时代同频共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熔铸起燕赵儿女奋进新时代的道德支撑。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