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乡村美景入画来—高阳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侧记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初冬时节,走进高阳县北坎苇村,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白色砖瓦墙与农家小院相互映衬,显得格外规范整洁。“我们村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村里路修好了,垃圾清理了,路灯也都安装了,小日子越过越甜了!”北坎苇村村民切身感受到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今年,高阳县借势雄安发展,依据区位、人文、产业优势,按照重点实施、整体推进,攻难点、树亮点,精准发力,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推向深入,努力构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幸福新农村。

  以美为准,做足靓村文章

  在高阳县北蔡口村道路两侧,每隔几十米就放置着一个垃圾桶,色彩不一的垃圾桶成为干净宽敞街道的一个亮点,垃圾自卸清运车定时把垃圾桶里的垃圾运到垃圾处理厂。“今年,我们村投资近15万元,购置垃圾桶300个,垃圾自卸清运车一台,组建了垃圾清运队伍,定时清运垃圾,切实做到街道有人清扫,垃圾有车清运。”北蔡口村村主任王志利说。

  2018年,高阳县全面打响乡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完善生活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大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重点治理农村垃圾、污水、畜禽粪便、秸秆等污染,提升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建设水平,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今年以来,高阳县将县城保洁服务进行延伸,14个村庄纳入县城保洁公司清运,做到日产日清,61个村庄实现保洁清运市场化运作。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积存垃圾127197余方,清理院落76770户,清理墙皮广告1687处,移除乱堆乱放杂物200余处,取缔非定点垃圾投放点6处,完成植树造林19994亩,植树119。96万余株。

  以实为基,做强惠农文章

  在高阳县徐果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伴随着黎明破晓,来此地锻炼身体的村民开始多起来:打羽毛球的、跳广场舞的、踢毽子的,欢声笑语在空中回荡。“我们把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文化成风化人、促进和谐的作用。如今,高阳县大部分村建立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广大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高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立光介绍说。

  该县始终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来抓,统筹优化城乡资源公平配置,将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服务和管理向农村基层延伸,通过开展各类服务和文体下乡活动,增强农村服务功能,倡导社会互助,使群众残有所助、病有所医、贫有所帮。今年以来,该县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扶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脱贫3747人,实施乡村校舍改造项目34个,新修乡村公路28。5公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000亩,改造乡村文化站3个,新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1个,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100平米,16688位65岁以上村民享受了免费上门体检。

  以德为本,做好育心文章

  在高阳县很多村民家的大门口,都可以看到“优秀党员”“文明村民”“优秀军烈属”“五好家庭”等标识牌。高阳县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倡文明新风尚,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从我做起,积极参与村容村貌建设管理。

  农村环境改造提升不仅要“面子”,更要重视“里子”。农村的美不仅要打造外在环境美,更需要发挥道德的力量,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村民的内在美。高阳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将乡风文明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相结合,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净化乡风文明。组织农民开展各种志愿和互助性服务活动,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引导社会服务进入农村。目前,该县党员志愿者协会、高阳爱心协会、庞口慈善协会、高阳心连心慈善协会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城乡的大街小巷,在关注困难群体、增进民生福祉、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这座纺乡老城冬日的暖阳、酷暑的清凉,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伴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全面开展,高阳乡村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广阔的田野间,一幅幅描绘“美丽高阳”的壮丽画卷,正在纺乡大地徐徐展开。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