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争做孝老爱亲模范—记高阳县医院儿科副护士长金秀菊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近日我县金秀菊同志荣获保定好人孝老爱亲类奖项。金秀菊,女,1979年1月生人,原籍河北承德,现任高阳县医院儿科副护士长。
  
  都说百善孝为先,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作为一个“外地媳妇”,金秀菊把婆家当成唯一的依靠,公婆也把她当成了亲闺女一样对待。
  
  公婆年龄大了,身体不好,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因为金秀菊的职业,公婆就更加的相信她也更加的依赖她,所以每次他们入院治疗一般都是秀菊跑前跑后陪伴左右,周围病友经常把秀菊当成是他们的闺女,而她也从心里真真的把自己当成了他们的闺女!有一次,秀菊公公雨天骑电车载着婆婆发生了车祸,导致股骨颈粉碎性骨折,老两口都住到了保定的医院。家里人手少,老人手术后,大家商量留下护理技术专业的秀菊和大侄子在医院陪床,大侄子当时也才十几岁,不太会照顾病人,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秀菊一个人身上了。前三天老人很痛苦,夜不能寐,秀菊时刻陪伴左右,三天三夜基本上没合过眼,喂水喂饭,洗脸按摩。当时秀菊女儿年幼,她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家,还得伺候两位老人,日子过得就像是忙乱的陀螺,一刻不得停歇。老人住院期间经常因为心疼儿媳而偷偷掉流泪,于是秀菊总是宽慰他们二老:“您就好好养病吧,我就是您的闺女,养您老不是应该的嘛。”在秀菊的悉心照顾下,老人恢复得又快又好。
  
  从此,公婆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会跟秀菊说一声,哪怕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感冒,老人也一定要她来看一下心里才会舒服,这就是老人对秀菊的信任和依赖,而这种信任和依赖更加融洽了这个家庭,和美了一家老小的生活。秀菊经常把生活中照顾公婆的小事写到QQ日志里,就像是一个简单的日记,却记录着他们家庭中的种种小幸福。而像这样简单而平凡的幸福,在她的家庭里已经习以为常了,大家都在积极努力的做着能让彼此感到快乐的事情。而这些又促进了秀菊的继续成长,在这个新的过程中,她一直幸福快乐的前行!
  
  对待公婆精心照顾,对待亲人,秀菊也爱护有加。2016年冬,大嫂被诊断“骨髓癌晚期”,弥留之际作为一名医护专业人员,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大嫂的任务,无论刮风雨雪,她瘦小的身体总能抗住困难,穿梭于照顾大嫂的路上。但天不随人愿,大嫂仍然撇下了两个儿子撒手人寰,一家人泣不成声。逝者已矣,生者节哀,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是刚满十岁的小侄子不懂,他沉默,他哭闹,他歇斯底里,他不明白为什么妈妈突然就病了就不在了。孩子的伤心秀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侄子楠楠还小,怎样才能正确的疏导他,引领他走出这个生活的重创成了秀菊想解决的一大难题。
  
  公公婆婆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更需要好好休息。为了给两位老人分忧,秀菊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侄子的任务,把他接了过来,又挑起了养育侄子成长的重担。她把小侄子接到自己家里,重新给了他家庭的温暖和母爱的关怀。寒暑交替,接来送往,秀菊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关爱有加,学校师生都以为孩子又找到了一个关爱他的新妈妈,而小侄子也真正的从心里把这个婶婶当成了自己的妈妈。在秀菊的陪伴下,小侄子渐渐走出了失去母亲的悲伤,开始融入新的学校新的环境中。小侄子学习基础不好,秀菊耐心细心的教导他,与他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如今,小侄子不仅恢复了以前的阳光男孩,学习上更是积极进取,稳步上升。
  
  寒来暑往,十几年过去了,金秀菊这个“外地媳妇”的事迹慢慢成了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她先后荣获高阳县妇联“最美家庭·好家长”、保定市妇联“2018年度最美孝顺好儿女”等称号。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金秀菊总是说:“我的家人对我有太多的包容和关爱,我对我的家人也付出了全部的爱。”在这样福往福来的平凡生活中,他们彼此扶持共同进步,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也共享这和睦家庭的天伦之乐!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