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见义勇为 彰显文明—记高阳公交司机吴小艳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近日我县吴小艳同志荣获保定好人见义勇为类奖项。吴小艳,女,高阳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1979年11月出生于西演镇布里村。
  
  5月6日下午3时许,高阳县101路公交司机吴小艳驾车行至宝联商城五岔路口时,发现左侧公路边倒着一辆电动车,旁边一名男子趴在地上昏迷不醒,口吐白沫,不停抽搐。路边有几位行人远远旁观,没人上前搭救。略懂医道的吴小艳隔着车窗看到该男子咬着舌头,嘴角已经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她跟车上乘客简单解释之后,果断下车进行救助。该男子身上没有酒味儿,症状类似癫痫,曾看到过长辈救助类似病人的吴小艳将其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从嘴里给他抠出呕吐物,然后再将其腰腿盘上,拍后背,掐虎口、人中、风池等穴位……经过一连套十分专业、准确的急救,该男子情况略有好转,但依然没有脱离危险。此时,尽管路人已经拨打了急救电话,但救护车却迟迟没有到来。看着病人的情况不容耽误,吴小艳当机立断,决定用公交车送病人去医院。在她的指挥下,围观群众纷纷上前帮忙,甚至有乘客说:“闺女,别怕!要是有人不了解情况,有所误解,我们和交警说明,为你作证!”就这样,101路公交车在吴小艳的驾驶下驶离原路线,连闯两个红灯,向县医院飞奔而去。由于吴小艳施救、运送及时,该男子很快脱离了危险,经诊断可能是突发性癫痫病。当得知病人无恙后,吴小艳悄悄地离开了医院,回公交公司找领导请求批评。公司领导在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不但没有批评吴小艳,还对其进行了表扬。第二天,病人家属特意到公交公司送锦旗,对吴小艳进行感谢。
  
  在公交公司,面对媒体的采访,这位救人女英雄却羞涩地总是不愿面对镜头,和救人时雷厉风行的她判若两人。当问起当时有没有其他的想法时,吴小艳羞涩地说:“救人第一,当时就一个想法!人命关天,肯定是先要救人。虽然当时为救人连闯两个红灯,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
  
  吴小艳见义勇为的事迹,先后被保定晚报、网易保定、今日头条、高阳之声等报道,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吴小艳还曾多次主动归还乘客遗留物品,老人、小孩上下车时她总是多停留一会儿,热心肠的她多次受到乘客好评,2018年被评为“模范驾驶员”。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