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庞家佐乡:用“加减乘除”法答好环境整治“考卷”

      日期:2020年03月31日

  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违建拆除了,通行更畅了……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庞家佐乡精准发力,深挖问题点,巧用“加减乘除”,以点带面,合力攻坚,纵深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
  
  01加强总体部署做好“加”法文章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内容,明确任务措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思想认识,坚定开展环境整治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压力传导。建立乡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包片领导分管抓、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网格化责任体制,将整治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整治时限和标准,形成覆盖全面的责任体系。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悬挂横幅,大喇叭宣传、进村入户动员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机制保障。建立环境整治督促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乡督查小组对人居环境实施进度、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要求相关村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逐项限时整改。
  
  02聚焦清零要求做好“减”法文章
  
  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卫生死角、废旧房屋、废弃大棚、违章建筑物、废旧农膜、乱堆乱放等清零要求,逐条对照落实,减少存量,严控增量。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全域联动、多点开花,对各村道路两侧的秸秆、杂草、枯枝、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科学配置垃圾桶,大幅度减少固定垃圾点数量,具备条件的街村要全部取缔固定垃圾堆放点。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的原则,进行地毯式彻底清除,逐步提升乡村颜值。
  
  03着眼融合发展做好“乘”法文章
  
  坚持将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推互进,放大乘数效应。与疫情防控融合。引导督促村民做好庭院卫生和个人卫生,各村均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工作。与脱贫攻坚融合。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整理庭院卫生,清理房前屋后乱推乱放,规范摆放杂物,消除视觉贫困,改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与美丽乡村融合。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废旧住宅拆除,在重要节点绿化美化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04推进移风易俗做好“除”法文章
  
  围绕破除农村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着力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加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志愿者组织带动作用,开展卫生评比,逐步形成“自主管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常态化。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面对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考卷”,庞家佐乡将持续运用“综合运算”法,努力答出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