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燕赵老字号”之一:高阳醋酱园

      日期:2020年08月10日

  近日,经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高阳李石头烧鸡铺、高阳醋酱园、高阳田家烧鸡、高阳陈六口腔荣获“燕赵老字号”称号。
  
  据了解,在全省开展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普查认定工程是根据中国民协部署,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立项支持下,由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全国性示范工程,于2018年12月启动。所传承的精湛技艺,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
  

  “燕赵老字号”之一高阳醋酱园
  
  “大丰号的布,醋酱园的醋。”
  
  “北京有六必居,保定有槐茂庄,高阳有醋酱园。”
  
  高阳县有着千年古县之称,是影响深远的纺织之乡,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形成了中国北方农耕社会的典型特征。二百多年来,享誉一方的高阳醋酱园干醋酿制作坊声名远播。东有独流醋,西有醋酱园,道出了高阳醋酱园的远近闻名。
  
  工艺流程:
  
  高阳醋酱园生产的老醋被当地人和生产技工称做“干醋”,与山西老陈醋生产工艺迵异。山西老陈醋生产中加入了熏醅工艺,而高阳醋酱园生产的干醋,没有熏醅这一道工序,讲究原汁原味,淋干为止,故称干醋。
  
  高阳醋酱园干醋生产原料主要为主料小麦麸皮、高梁帽儿,副料为稻糠。生产工艺主要有蒸粬、发酵、兜浆、水淋等。高阳醋酱园干醋生产工艺最讲究最独特的步骤为蒸粬和热水淋制。蒸粬为手工经验掌控,秘不外传。二百年来,高阳西关醋酱园干醋酿制工艺影响了当地食品行业,干醋生产品牌有口皆碑,高阳醋酱园干醋的美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高阳子民和附近人群。
  
  百年工艺 经久不衰:
  
  高阳西关醋酱园干醋酿制工艺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与文化研究价值。其认定证据主要来自老工人的回忆、口述和园内实物、生产用品。以及一些书籍和资料。
  
  1、 高阳醋酱园内生产用老醋缸、老醋桶和运输工具。
  
  2、 醋酱园老技工田奇的回忆和口述。
  
  3、《高阳织布业简史》(政协河北省文史委专著。1987年出版)中关于新中国成立前高阳醋酱园情状的描写与记载。
  
  4、高阳醋酱园老牌匾在“文革”中被损毁。但保存有原“义泉永”号老匾,现保存于私人藏家手中。
  
  该生产工艺的实用性与审美性并存,所创造的民俗饮食文化现象是中国北方农耕文明的重要孑遗。
  
  高阳西关干醋数百年生产工艺暨产品活态传承延续不衰,本身就是一个文化现象。并且该项技艺还不仅数百年来保持了古法严谨的生产工艺,其产品销售范围一直在扩大,以实体生产享誉一方。
  
  传承谱系:
  
  据新另成立前原义源永号醋酱园老技工田奇回忆醋酱园生产工艺的传承谱系为
  
  第三代张福来(约清末年间)
  
  第四代张金山(民国中叶),第四代田永昌(新中国成立初期)
  
  第五代田耀东(1960年代),第五代田奇(1970年代)
  
  第六代刘特尔(1980-1995)
  
  第七代范建文(1996——)
  
  第八代韩海龙,王恩浩(2008——)
  
  所获殊荣:
  
  已经获得高阳县、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称号。
  
  发展现状:
  
  该工艺保护小组,设立文化顾问,并在长期客户中选聘地对高阳西关醋酱园干醋酿制工艺的保护工作已在前几年就已展开,先后申报其成为了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立了方文化热心人和志愿者,动员他们捐献文物资料和传说、故事,并督促该生产实体企业实行文物保护和生产工艺的改进(尤其是食品卫生环节),取得了初步成效。
  
  高阳西关醋酱园干醋已进行了适度的产业开发,近年来投资十万元改造生产设设备和卫生检测设备。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