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2020年2-3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事迹展播

      日期:2020年08月19日

  金秀芳、马国儒:党员夫妻奋战社区抗疫第一线
  
  在承德市双滦区钢城街道凤凰社区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妇唱夫随,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主动请战,双双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第一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党员夫妻”。
  
  王韶峰:不惧风险 圆满完成流行病学调查任务
  
  42岁的王韶峰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岁末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无数公安干警逆行奔赴“战场”,王韶峰便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
  
  黄巨峰:卫生干部冲锋排查一线 被隔离后仍心系工作做贡献
  
  黄巨峰,男,张家口市尚义县人,中共党员,出生于1967年11月,现任尚义县南壕堑镇卫生院院长,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2003年荣获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6年再次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次防控疫情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身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后的黄巨峰没有被恐惧吓倒,相反他一面积极配合医疗观察,一面仍然坚持电话微信指导卫生院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魏建民:党员先锋勇担当 主动请缨接送隔离人员
  
  魏建民,男,49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蔚县代王城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在面对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无硝烟战争面前,他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接送隔离人员,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军人的先锋形象。
  
  张志飞:埋头防控执勤处  一心只做孺子牛
  
  张志飞,男,1986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为沽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半拉山交警中队代理中队长,主管交警大队秩序管理工作。该同志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恪职尽守,坚决服从上级安排,始终冲锋在执勤一线,书写了新时代沽源县公安民警的本色。
  
  何荣广:“人民卫士”带病坚守抗疫一线  因过度劳累倒在岗位上
  
  何荣广,46岁,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教导员(牵头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何荣广被抽调到木头凳警务站任带班组长,执勤期间出现严重腹泻,服用药物后仍坚持值班,2月16日,由于病情加重,他到秦皇岛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叮嘱他必须住院治疗,他却执意要回所“安排好工作再来”。未料,第二天,他病情突然恶化……被医院确诊为急性肾衰竭,经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陈忠林:无偿捐赠1500万医疗设备驰援湖北
  
  陈忠林,男,现任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物。多年来,在致力于创造卓越市场品牌的同时,他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曾多次向陕西、甘肃、江西、河北贫困地区捐献资金、医疗设备以及其他物资。当湖北新冠病毒爆发后,他又毅然捐出了价值1500万元的医疗设备,驰援湖北抗击疫情。这一举动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网、河北日报等百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在央视《新闻联播》、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等专栏连续报道。
  
  宋维鹏:逆行而上 奋战在武汉重症救治第一线
  
  宋维鹏,41岁,共产党员,副主任医师,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4年、2015年的流感,2018年的张家口化工厂爆炸,每一次都冲在疫情灾情的最前线。18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及多次的救援工作经历,让他对于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有着极为敏锐的职业敏感性和政治敏感性。大年三十值班时看到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众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立刻在心里做好了上前线的心理准备。初二的早晨接到医院的通知,没有半分犹豫的确定了这次奔赴疫区的逆行之旅。当天上午,到医院紧急集合,领取物资装备,经过一个简短的壮行仪式,回到家里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的告别,就在父母妻女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踏上了征程。途中,他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到:出征武汉,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没有豪言壮语和高大的理念,只为职责所在,无愧于“白衣天使”。虽然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一直看起来很平静,但他的内心其实压力巨大,作为此次秦皇岛市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面对武汉来势汹汹的病毒疫情,既要圆满的完成任务,又要把同行出征的十一位战友全部平安带回家。在石家庄与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汇合后,连夜便坐火车赶赴武汉。2020-1-27凌晨,在武汉“封城”的第四天,他们作为第一批逆行者,踏上了病毒肆虐的荆楚大地。
  
  王可贵:花甲老人千里上演“口罩情”
  
  王可贵,男,幼年从父学医,14岁开始行医,17岁参军自学深造中医,1980年从部队转业,继承父业,有着深厚的医生和军人情怀。64岁,开汽车历时一天一夜,顶雪往返河北山东两地,取回5400个医用口罩,马不停蹄地送到疫情防控一线……连日来,在秦皇岛市抚宁区,花甲老人王可贵往返千里捐赠口罩帮助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迹被交口称赞。
  
  李晓岚:白衣战士援驰武汉 重症监护室连续奋战50多个日夜
  
  李晓岚,女,重症医学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曾获唐山市第三届名医,开滦集团金牌三八红旗手,开滦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她作为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驰援武汉,战斗在武汉第七医院ICU的战场上,已经有50多个日夜。她像一个勇猛的战士,不畏艰险,抢救生命,出色完成了肩负的使命,充分展示了一名医生“大爱无疆”的情怀,展示了开滦总医院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刘瑞:退役军人捐赠百万斤蔬菜驰援湖北
  
  刘瑞,男,42岁,退伍军人,乐亭县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他从部队退役后,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扶持下,依托家乡丰富的果菜资源,自主创业办起了公司,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边联系湖北省各地的相关部门,一边在县内从菜农手中集中收购白菜、黄瓜、甘蓝、豆角等耐储运的新鲜蔬菜100万斤。2月3日起,相继送达湖北,并由当地相关部门进行调配,免费发放到急需这些生活物资的群众手中。他的善行义举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央新网、光明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
  
  张俊建:1100余吨次氯酸钠 赠送一线医护人员
  
  张俊建,唐山市滦南县坨里镇坨里村人,唐山瑞龙化工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疫情无情人有爱,危急时刻,他带领着公司36名员工,从1月27日开始加班加点24小时轮班开工经营次氯酸钠,从1月28日开始用12辆运输车将次氯酸钠免费运往唐山各县市区,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村居值守人员、学校教师等赠送次氯酸钠总计1100余吨。
  
  何玉海:村支书夜以继日坚守抗疫一线 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岗位上
  
  何玉海,男,汉族,1960年8月出生,迁安市杨各庄镇枣行村人,198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81257部队,2003年起进入枣行村“两委”班子,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2018年10月任枣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1月22日,杨各庄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拿着从镇里领回来的宣传单,何玉海开始挨家挨户发传单、摸排情况。2月6日,早上不到6点,何玉海像往常一样,先在村里转了转,然后来到村口检测站与执勤人员了解执勤情况,6:13他在“枣行村健康群”里发出了一条科学防疫的劝导信息,然而就在一个小时之后,因过度劳累引发心肌梗塞,59岁的他倒在了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刘振山:每天坚守抗疫一线近20小时 两次虚脱在工作岗位
  
  疫情发生后,唐山市丰南镇召开第一次疫情联防联控会议后,刘振山立即召开两委会议,连夜研究防控方案;1月25日,德馨社区居委会及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分组分岗,明确职责,开始了全面排查和布控工作,自那时起,这位66岁的老书记就日夜坚守在了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构筑着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从排查、设防、监控、消毒等各项工作,他都周密计划、安排,亲力亲为,每天奔走在各个卡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夜里他还要巡视几次,每天他手机记录的行走步数都近两万步……
  
  陈玉兰:以忠尽孝 坚守战“疫”一线
  
  陈玉兰,女,中共党员,1967年生,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主动请缨、不惧危险,奋战在确诊病患救治的最前沿。防控疫情期间,陈玉兰的母亲因病去世,因岗位特殊和疫情防控需要,陈玉兰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能参加老人的葬礼。她化悲痛为力量,将忠孝凝为救死扶伤的亲情和大爱,始终坚守在救助患者生命的第一线,是“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的“逆行者”。2020年2月,陈玉兰被廊坊市文明委认定为第四届“最美廊坊人”,同时被授予“时代新人·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廊坊好人”等荣誉。
  
  李向国:基层民警全程全时坚守看守所 抗疫一线 过度劳累倒在岗位上
  
  李向国,男,53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所长,荣获“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2月6日零时30分,李向国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倒地,如今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这是李向国13天来头一次“走”出看守所,离开他的疫情防控岗位。
  
  张雷:退役军人带领工人全马力奋战 为雷神山医院赶制集成用房
  
  张雷,男,1981年生,河北一木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大范围的爆发,2020年的春节注定令世人难忘。安排工序、连夜赶制、装车发货……张雷曾是军人,截至2月4日,他带领着他的河北一木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已经24小时不休地奋战12天了,他说:“我是军人,如今抗疫重上战场!”
  
  李宝义:连续奋战18个昼夜  突发脑梗病倒抗疫一线
  
  李宝义,大城县公安局权村派出所所长,自疫情开始白天排查,晚上统计,还得紧急协调医疗防护物资。在疫情隔离点执勤时,他以“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标准,24小时严守防控阵地,连续奋战18个昼夜,突发脑梗病倒一线。
  
  刘广来:老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因过度劳累牺牲在抗疫一线
  
  刘广来,1977年入党,是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长期担任村两委干部,平时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有着良好的口碑。新冠疫情发生后,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疫情排查工作坚决做到信息排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任何信息都不错过,最终全村415户1504人的信息无一遗漏、准确无误的全部统计完毕。在检查点上,他忠于职守,按规定办事,严控车辆和人员出入。2月18日,刘广来身体出现不适,胳膊麻、腿走路也不太方便,一同值守的执勤人员就劝他去医院看看,但倔强的刘广来继续坚持着每天带病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刘广来的生命定格在二月二十五日凌晨六点十分,年仅67岁。
  
  李荣: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 扛起全村533个家庭的生命安全
  
  李荣,男,1968年出生,易县凌云册乡西牛村党支部书记。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荣积极组织两委干部针对疫情迅速开展行动。妻子患癌卧病在床,他来不及照料。他未尽到一个男人的家庭责任,却扛起了全村533个家庭的生命安全。
  
  薛国杰:基层干部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因过度劳累牺牲
  
  薛国杰1967年出生,1988年参加工作,1993年入党,生前系保定市清苑区委党校副校长,牵头负责党校日常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让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中来,薛国杰便是其中一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他恪尽职守、连续奋战,生命的时钟停摆于2020年2月4日下午: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53岁。
  
  王永田:战疫最后24小时 用生命见证初心
  
  王永田,男,195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松林店镇苍牛屯村治保主任。他是疫情防控一线上平凡的“战斗员”,也是农村基层治理中一名普通的“勤务员”,他却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2月3日,王永田在执勤中,因多日劳累突发心脏病离世,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2020年2月11日,中共涿州市委决定追授王永田同志“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月13日,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决定会追授王永田同志“涿州好人”称号。
  
  温雅玲:驻村女书记奋战抗疫一线  为群众筑牢坚固“屏障”
  
  温雅玲,女,畲族,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涞水县老干部局驻北龙泉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走街串巷,因村制宜,因人施策,赢得了村民们对她的信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为村民的安全筑起一道坚固“屏障”。
  
  甄洪月:社区干部患癌仍坚守岗位 勇当抗疫先锋
  
  甄洪月,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办事处四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甄洪月同志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苦干,在社区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2019年,他不幸被查出身患直肠癌,于2019年4月和10月先后两次做了直肠癌手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不顾身体的严重病情,身上还挂着“粪兜子”,就毫不犹豫就投身防控第一线,贯彻落实上级统一部署,他忍受着身体的巨大痛苦,每天高强度“连轴转”,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对辖区防控工作进行安排调度,组织开展宣传、设卡、入户排查、梳理网格等工作,把一腔热血奉献在基层社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刘广恩:好房东减免租金助抗“疫”
  
  刘广恩,男,1942年7月1日出生,群众,孟村县牛进庄乡牛进庄村村民。刘广恩虽然年纪大了,但也时时关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到防控一线参加工作,为商户减免点房租,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为社会尽点责任。除了为租户减免租金3万元,父子三人还多次为县城以及牛进庄乡各村道口值班的工作人员送牛奶、水果等慰问品。
  
  孟宪升:连续奋战34个日夜  牺牲在抗疫一线
  
  孟宪升,男,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吴桥县于集镇党委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孟宪升作为吴桥县于集镇党委的“班长”和“主心骨”,带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冲上了防疫第一线。他带病工作,每天一袋中药、一个装满资料的公文包是他的日常标配,一个口罩是他的防护装备。他连续34个日夜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因劳累过度,不幸于2月28日因公殉职,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疫”路上,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英勇抗“疫”、甘于奉献的壮丽赞歌。
  
  张振清、刘丽燕夫妇:将党旗插在抗疫一线的伉俪
  
  张振清,男,1980年1月3日出生,中共党员,盐山县盐山镇韩牛村村医;刘丽燕,女,1978年3月4日出生,群众,盐山县盐山镇韩牛村村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医张振青和妻子刘丽燕从大年三十就行动起来,把自己诊所里存有的260多个医用口罩第一时间无偿赠送给村民,同时为参与排查登记的村镇工作人员进行义务防疫知识培训并挨家挨户张贴预防指南,坚持每天对村里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守好农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张振青说:“这个时候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作用,我们站出来,多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他们就会多一份安心,多一点安全。”
  
  周刚:辅警舍小家卫大家 危急面前彰显党员本色
  
  周刚,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中共党员,现工作于一大队二中队红旗大街人民路岗。周刚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交警辅警岗位工作已有19年,他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兢兢业业,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大队评选为辅警长。
  
  孟凡领:5吨爱心蔬菜援助疫情防控一线
  
  孟凡领,河北省优秀党员志愿者、衡水道德楷模。2月4日,由他发起成立的“老孟爱心团”自发捐款购买5吨蔬菜,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当日,孟凡领和爱心人士还到衡水友力托老康复中心、福寿康养老院、振华康复托老院送温暖,为老人们送去了各类蔬菜。孟凡领说:“我们能做的,就是后方提供坚实的保障,大家共同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30载扶贫助难献爱心的孟凡领,用大爱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牢记初心使命的奉献之歌。
  
  马冬雪:护士长用真心细心耐心 为武汉重症患者解心忧
  
  马冬雪,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护士长,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成员。她所在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作为新冠疫情定点医院,收治的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情况复杂,病患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不同的问题。马冬雪不但在医治上认真护理他们,更是在生活上用心关心他们。
  
  童莉:巾帼战士迎难而上 让党旗在武汉抗疫一线迎风飘扬
  
  童莉,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兼任衡水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先后荣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膺河北省科技贡献奖,荣获全国“医院护理管理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就是这样一位荣誉颇多的白衣战士,在疫情面前依然没有半点犹豫。2月17日,童莉主动请缨,成为疫情当前的“最美逆行者”。作为被正式任命的河北省第七医疗队护理部主任,童莉主动放弃第二日的一天休整时间,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护理管理经验。在童莉看来,支援武汉的经历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次历练和挑战,用心、用情去工作,会大有收获。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她勇当护理团队的“定海神针”;她也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女儿,危难关头却舍小家顾大家;童莉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医者仁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用心用情践行了“人道博爱、大医为民”的哈励逊精神。
  
  宋志:援疆三年刚刚结束 随即驻守抗疫一线
  
  宋志,党员,42岁,南宫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210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作为援疆干部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在新疆若羌工作。三年里,工作兢兢业业,团结民族群众,坚守党员原则,不忘初心。2019年12月底,刚刚结束援疆工作,回到家中。照料95岁高龄的奶奶,关心即将要参加2020年高考的儿子。阴历腊月二十七,接到医院张副院长的电话,面对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式,宋志同志,毅然接受医院和组织的命令,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国有战,召必回,参加了有市医院组织的南宫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锋队。
  
  任增豪: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累病在岗位上
  
  任增豪,邢台威县城管局开放路中队长。疫情发生后,任增豪和战友们自大年初一开始便坚守在了防疫一线,每天在路口一站就是十二个小时。下班后的12个小时里、他仍然不回家休息,而是睡在应急帐篷里,饿了就吃一桶泡面,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全力筑牢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2月7日,因劳累过度、饮食不规律引起高血压和胃病发作,输完液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说:“作为一名城管队员,我不能为国家和人民做多大的贡献,我只能做的就是要站好这一班岗,不让任何污染源从这里经过”。
  
  张玉彬:交通人不顾“小家”添新丁  抗疫一线守“大家”
  
  张玉彬,男,平乡县交通局职工。春节前夕,家中喜添新丁,一家人喜气洋洋,准备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春节。疫情来临,他主动请缨上防控一线。早来晚走,他在密切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旅客测温登记的同时,还义务向往来旅客宣传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相关知识,帮助汽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打扫卫生、消毒通风。汽车站暂时关闭后,又按照县交通运输局统一指令,到邢临高速平乡收费站联合检查站执勤。值班之余还积极参加路域环境整治、客运执法检查等工作任务。“对不起孩子,爸爸不能在家陪你,但爸爸守护的是大家也是我们的小家。”张玉彬留在工作日志上的这句话,感人至深。
  
  刘晓亮:身着30斤重双重隔离服鏖战影像检测一线  累计检查近800人次
  
  刘晓亮,男,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副主任医师,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钢邯钢医院影像科副主任。2014年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进修学习CT引导下穿刺技术,2015年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修学习CT引导西肿瘤粒子植入技术;曾获得省级科技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医学著作1本、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
  
  宋亚岚:援鄂一线“巾帼英雄” 危急时刻见担当
  
  宋亚岚,女,41岁,冀中能源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春节放假回唐山婆婆家过年,当接到通知,她马不停蹄地赶回报名。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一线。1月26日,她带队出征,直奔武汉。经过近50天的奋战,她所在的病区,共收治病人120余例,死亡4,后转院10余例。3月20日,她兑现了临别时向院党政的承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为医院争了光,把所有人员安全带回!
  
  高笑茹:社区书记轻伤不下火线  守护社区群众安全
  
  高笑茹,女,现年56岁,中共党员,邯郸市丛台区丛台东街道黄粱梦建安社区书记,她爱在社区,心系居民,处处起到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高大姐”。1月28日,数日来为疫情防控忙碌的高笑茹,像平常一样骑上自行车,带着体温计和入户宣传登记资料,开展疫情防控。因突发眩晕,高笑茹不慎摔伤致右腿骨折。到医院打好钢板,高笑茹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坚持返回家中继续工作。“我是社区书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不能轻易下火线。”高笑茹坚定地告诉家人。
  
  岳金栋:电力人连日奋斗抗疫排查一线 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工作岗位
  
  岳金栋,男,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20年2月8日不幸因公殉职,倒在抗“疫”工作岗位上。1月23日他向公司领导递上亲笔签名的请战书,“我是老兵,国有难,召必战;我是党员,不忘初心,随时听从党的召唤;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国家事业牺牲一切。”此后,他牢牢“钉”在防疫第一线,每天都要在8个基层站所和主动分包的4个小区之间全部巡查一遍,反复查找疫情防控点的疏漏,力求各个部位都要一招不落、不折不扣落实工作要求。2月5日下午16点半,在给同志们配发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时,岳金栋腹痛突然发作疼痛难忍,昏厥摔倒在办公室。市县二级医院诊断岳金栋为急性胰腺炎重症,经过几轮救治无效离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月8日上午8点57分。
  
  任延军:好村医连续25天日行5万步奋战抗疫一线 不幸殉职
  
  任延军,男,52岁,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后裴里村乡村医生。自1994年起担任本村乡村医生以来,承担着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平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疫情发生后,他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第一个向村里递交了请战报告,主动担负起全村村民的健康排查工作。20多天时间里,他先后进行了四次全村大排查,每天三次挨家挨户上门对重点检测人员测量体温,坚持为患病村民上门送医送药,并负责全村的排查登记、信息上报工作。2月16日凌晨,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
  
  程磊:不谈条件不计回报  勇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
  
  程磊,男,38岁,邯郸市磁县观台镇东艾口村村民,中建三局工作,常年在武汉从事建筑行业。疫情发生后,他说:“作为在武汉打拼了6年的磁县人,不能袖手旁观。我要参加建设!”于是,第一时间加入到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队伍,不谈条件,不计回报。工地很大,人手不足,作为党员的程磊样样行,电焊工、水暖工、勤杂工……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拼命干、拼命赶。“快一分钟,可能就会多救治一个人,这并没有什么好犹豫的。”程磊说。
  
  吴爱华:护士长舍小家为大家 第一时间请战奔赴抗疫一线
  
  吴爱华,定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负责二楼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和个人防护、消毒、医废处置等工作,为了能够长时间呆在隔离病区不更换防护服,她常常四五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因为疫情对感染防控的要求很高,许多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都需要重新制订,白天顾不上,她就晚上熬夜来完成。有时,刚刚躺下,突然想起一个重要的细节需要完善,就又急忙起身,两三点睡觉成了家常便饭。吴爱华说:“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是脑子里始终绷着的一根弦,作为护士长,我必须对她们负责。”
  
  位东:疫情当前 免费为市民发放4万个口罩
  
  位东,男,1987年出生,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逐渐向全国扩散,口罩等资源严重紧缺,位东在盘点自家库房时发现还剩下2000包共4万个口罩。位东表示:“我们的便利店平日里就卖口罩。看到疫情防控形势这么紧张,很多人买不到口罩了,我觉得自己该站出来为大伙儿做点儿事,就和妻子、爸爸商量,把剩下的4万个口罩直接送给大家。”
  
  耿立志:退伍军人勇做战“疫”路上的“摆渡人”  行驶里程超1万公里
  
  耿立志,河北省辛集市南智邱镇褚家庄村村民,2002年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成了一名卡车司机。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他荣获由交通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评选的“最美货车司机”称号。2月9日,第一次接到运输任务的时候,由于时间紧急,要求马上出发,身在石家庄的耿立志连家也没顾上回,耿立志和同伴昼夜兼程,两天来没有吃过一口热饭,没有好好合眼休息一下,驰骋在路上,耿立志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就啃两口方便面,车有了故障就自己动手修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耿立志行程一万多公里。
  
  袁雅冬: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带病驰援一线 危急时刻彰显党员本色
  
  袁雅冬,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1月27日,大年初三,医疗队抵达武汉,入驻武汉市第七医院。58岁的袁雅冬与当地医疗队与国家卫健委工作人员接洽沟通后,快速部署我省医疗队的各项工作,进驻病房、协助诊疗、核对病人情况……大家克服旅途劳顿、环境差异、语言不畅、工作习惯不同等条件,迅速融入到防治最前沿。而她本人不仅承担着一个病区的医疗工作,还负责着整个团队的医疗、护理协调工作。
  
  肖思孟:90后抗疫女护士 为方便照顾病人毅然剪去长发
  
  肖思孟,河北医疗队护士、河北省中医院护士。1月29日,以必胜的决心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队伍中。为了方便穿防护服,避免交叉感染,她毅然决然的剪掉了秀丽的长发。肖思孟说“这是一场拿生命在拼搏的战役!勇往直前,我们必胜!”
  
  杨楠:好医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立下“疫情不退 我不回”誓言
  
  杨楠,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1月29日,他40岁生日,注定要在武汉度过。“疫情不退,我不回!” 他在出征仪式上的誓言至今滚烫。
  
  梅建强:援鄂逆行再上瘟疫战场  发挥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梅建强,男,汉族,1962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名中医,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现任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副组长,2020年2月19日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紧急抽调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症救治专家组专家,赴湖北武汉开展重症病例中西医联合巡诊。疫情发生以来,梅建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示了一名党员干部的风骨,展现了河北中医人的担当和智慧。
  
  贾肇一:“检测尖兵”驰援神农架抗疫一线 与时间赛跑找寻“铁证”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贾肇一立刻加入到实验室检测团队中,并主动承担夜班检测工作,奋战在检测一线,为病例确诊守住最后一道关卡,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最准确的实验室数据。除夕、初一、初二…的夜晚,他都坚守在岗位上,没有和家人团聚。他说他不孤单,因为每一份标本后面都连着一个家庭,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病人的成功救治多一分希望,让疫情的扩散传播少一分风险。
  
  田英平:精准研判 超前部署  保障急诊接诊安全有序
  
  田英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省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田英平主任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充分发扬不辞劳苦、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广大患者保健康,有力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刘辉:“影像侦查特种兵”引入云计算 助力方舱医院CT诊查
  
  “能够用我们的技术力量为患者服务,看到病人安全、健康地出院,心里很激动”,河北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方舱医院的“党员之星”刘辉说道。刘辉所带的抗“疫”队伍比较特殊,全队30人均由CT技师组成,是河北省唯一一支派往前线的影像技术分队,也被称为“影像侦查特种兵”。他们在武汉的三家方舱医院倾力奋战,肩负着帮助患者快速接受精准治疗的使命。日均CT扫描人次200以上,累计扫描人次1780……3月10日下午,随着武昌方舱医院的“休舱”,他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王晓静:义无反顾  勇做战“疫”前线“辟路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7时许,医疗组组长王晓静带领河北省胸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18名医护人员正式进驻隔离病区。约1个小时后,他们迎来第1例确诊患者。火线战“疫”就此展开。既要治好患者,又要保证每一名队友安全,还要为后续梯队工作“开山辟路”,这就是王晓静所承担的特殊使命。
  
  张立立:扑身抗疫一线 推动防控复工得双赢
  
  张立立,女,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副处长。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这位有着26年警龄的党员民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入党、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王瑜玲:疫情就是命令 带领医护团队夜以继日奋战救治一线
  
  王瑜玲,中共党员,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疾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副院长。从1月20日开始,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悄然打响。医院共产党员硕士生导师王瑜玲勇挑重担,她带领的市五院医护团队夜以继日战斗在救治一线。
  
  于钟鸣:93岁老八路为武汉抗疫捐款10万元
  
  于钟鸣,男,93岁。77年的党龄,13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疫情发生后,于钟鸣时刻关注,并捐出10万元存款,他说“这是一个老兵的心意,请转交组织!”于钟鸣的话,感动着所有的人。
  
  孟晓星:好警察舍“小家”卫“大家”全力保障辖区疫情安全
  
  孟晓星,男,1972年12月出生,鹿泉区公安局铜冶派出所指导员,籍贯河北省鹿泉区获鹿镇六街村。军营到警营,环境变了、工作生活变了,但是扎根在他心中“保家卫国、除暴安良、为民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未变。从警28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扎实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尽本分,人口管理、场所管理、治安巡防、防范宣传等工作都干的井井有条,曾荣立三等功5次,嘉奖多次,多次被市、区局表彰为优秀民警。特别是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战场上,舍弃“小家”,捍卫“大家”。服从指挥,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和公安民警的使命担当。
  
  富艳丽:社区干部身先士卒 当好居民“主心骨”
  
  富艳丽,女,39岁,中共党员,石洞子沟街道忠义庙社区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特殊日子里,她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她没有过多话语:“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危难时候就该站出来,带领大家守住阵地”。白天,她在小区内、大街上巡访设防,楼里没有电梯,她就拾阶而上,“敲门见人”顾不得停下休息;入夜,她登统数据、完善资料、推进智能电子扫码进社区,总是坚守到最后才回家……居民们都说:“她身上那股劲总让人倍感温暖”。社区干部都说:“她身上那股劲就是社区的硬核力量 。”
  
  刘宏伟:舍小家保大家 面对疫情奋勇争前
  
  刘宏伟,女,37岁,满族,本科学历,主管护师,中共党员,2004年1月参加工作,隆化县医院内科党支部委员、内一科护士,参加工作16年来,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履职尽责、默默奉献,曾多次到三甲医院进修、深造,掌握多项先进技术,在隆化县率先实行PICC导管置入新技术,填补隆化县护理技术空白。2018年被省护理学会评为河北省“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县政府嘉奖,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普通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时代使命。
  
  刘会林:每天71份免费暖心餐 疫情不解除爱心不间断
  
  刘会林是一位老党员,经营着一家饭店,他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刘会林听说各村口的值守人员非常艰苦,很多时候只能吃泡面,他马上把晾马台镇附近的员工召回,给值守的人员送去爱心午餐。他们每天上午采买食材、做好饭菜,及时将这些免费的爱心午餐供给晾马台镇18个村的值守防疫人员。每天中午,这71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都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防疫人员和志愿者手中。
  
  刘振生、张颖:警医夫妻共同坚守战“疫”一线
  
  面对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雄县有一对警医夫妻携手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在同一县城却已一个多月没见面了。丈夫刘振生是雄县公安局双堂派出所所长,妻子张颖是雄县医院影像中心护士。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振生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担任雄县东站警务站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荣乌高速雄县东出站口过往车辆和人员的筛查检测和登记劝返工作。得知影像中心要抽调医护人员到隔离点后,张颖第一时间报了名。现在,她在雄县汉庭酒店隔离点工作,负责为酒店三层的十几名隔离人员提供饮食、体温检测、物品消毒、处理垃圾等服务。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