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2020年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事迹展播

      日期:2020年08月19日

  王姣姣:绽放青春的文旅女达人
  
  王姣姣,女,回族,1990年4月出生,张家口市桥东区居民,现任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是文旅战线服务标兵,在张家口的文旅战线上工作了近十年,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默默的奉献;积极宣传普及冰雪运动,促使张家口近万名学生儿童走上了雪场;主持编写了《重走张库大道》《万里长城第一门》等多篇研学教材为开拓张家口的研学市场开启了一扇大门。曾获得“河北省十佳导游”“河北省最美导游”“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高飞:援疆支教甘于奉献育桃李
  
  高飞,男,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承德七中教师。2017年2月,高飞跟随河北省援疆队伍,来到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巴州尉犁县,开始了永生难忘的援疆支教生涯。2019年7月,他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家乡。曾获区级师德标兵,市级教学能手,全国优秀班主任,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区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承德市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新疆尉犁县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获得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并获奖,撰写论文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并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上。
  
  刘凯:农民致富的“主心骨”
  
  刘凯,男,1982年5月生。刘凯是鹰手营子区农业农村局一名农技人员,农业技术服务队队长,主要负责农业技术工作,一年四季无畏严寒酷暑,翻山越岭、走村串乡,只要有蔬菜大棚和果园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他认真负责,热爱农业科技推广工作,通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现场讲解,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开展了果树栽培、大棚种植等技术方面的培训,深入浅出的为农民讲解了现代化实用技术。曾获得承德市先进工作者、承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承德市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营子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刘桂林:“草根宣讲员”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基层宣讲第一线
  
  刘桂林,男,1938年6月8日出生,河北唐山人,中共党员,秦皇岛港铁运公司退休,现任南山社区党建顾问。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方面,刘桂林结合了本社区的党员特点和所有党员中心户制定了社区党员中心户引导社区党员居民做好“三无、四多、六尽责”活动,每月18日都组织党员学习,学习内容也紧跟时代发展,十几年如一日,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做到全覆盖。曾获得2019年第八届海港区平民偶像,2015年秦皇岛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海港区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2年海港区港城先锋,2011年海港区优秀共产党员,第八届海港区党代表。
  
  王凤英:扎根农村12年 坚守教育一线
  
  王凤英,女,1985年1月出生,河北抚宁人,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学区初中英语教师。她扎根农村12年,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2014年患癌症手术后,她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用加倍努力的工作拥抱生活、奉献社会,并迅速成长为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区级骨干教师。先后获得全国外语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希望之星”英语演讲风采大赛省级二等奖、市级科研实践“优秀教师”等国家、省、市、区级荣誉50余项,2019年被评为海港区第八届“感动港城 平民偶像”(道德模范)。
  
  宋海健:十几年扑在检察一线 谱写人生正气歌
  
  宋海健,男,1979年10月出生,1999年11月参加工作,2003年11月入党,大学学历,现任玉田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科科长。十几年来,宋海健同志一心扑在检察一线,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33件/975人。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有堆积如山的案卷,夜幕降临后总会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就是这样一个视工作如生命的检察官,其实已被脑瘤折磨了15个年头。2005年4月,宋海健被检查出脑部颅内肿瘤,这是一个横跨前后颅窝的长6.8厘米的三叉神经鞘瘤,需要开颅手术治疗。手术后重回工作岗位,宋海健连续参与办理了41人涉黑团伙案件、21人抢劫、盗窃团伙案件等重大复杂案件。2010年初,他的脑部肿瘤再次复发,不得不住进医院接受伽玛射线治疗,但他带着未痊愈的身体,又回到工作岗位。
  
  赵宏伟:城市美容师 用汗水洗净城市
  
  赵宏伟,男,1972年出生,唐山市遵化市人,中共党员,遵化市环卫处主任。
  
  赵宏伟将满腔的热情无私地倾注到了环卫事业上,为防治大气污染,配合提升市区环境质量,他组织成立了环卫灭火小队,24小时值班,发现市区范围内各垃圾存储容器内垃圾焚烧着火情况,第一时间赶到进行扑灭。为更好地监督管理市区环境卫生工作质量,他组建成立了环卫处工作微信群,随时掌握清扫保洁、清运、清掏作业质量,督导人员发现问题随时上传照片,存在问题立即得以解决。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市区环境卫生的明显改善,环卫处各项工作多次受到领导和市民的肯定和称赞。
  
  陈运稳:村医三十年如一日扎根乡土服务乡民
  
  陈运稳,男,1969年11月出生,魏县边马乡任骈村乡村医生。七岁时候身患小儿麻痹症,留下了一条腿残疾,当时医疗条件很差,村民们生病了,小病就到卫生室开点药,大病就得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去看病。当时陈运稳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学医,如果自己学医,将来乡亲们看病那不就方便多了。初中毕业后他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勤奋钻研。于1986年6月经考试取得了乡村医生行医证,坚守在农村为乡亲们看病,这一干就是三十年。做为一名乡村医生,不仅负责全村居民的健康档案,还担负着居民慢性病随访与保健,及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治疗工作。陈运稳一直以“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无怨无悔地为乡亲们服务。
  
  杨健:十几年如一日做好养路工作
  
  杨健,1979年9月出生,男,廊坊市大厂县公路管理站养护中心主任。杨健从2006年调入大厂县公路管理站工作至今,在公路站基层科室已经工作13个年头了,每天和各种公路施工,公路养护工作打交道。他担任过挖掘机手,压路机手,洒水车司机,清扫车司机,出色的完成上级交给他的各项工作。他一直坚持每天下班前耐心细致地保养机器设备,十年来无任何安全事故。2018年3月,杨健被大厂县评为2016-2017年度“敬业奉献”身边好人。
  
  平宝娈:满腔热忱暖心扉 春风化雨写真情
  
  平宝娈于2018年12月12日开始进驻河西村,担任驻村工作组副组长,负责河西村四队的征迁安置工作。2019年9月27日完成河西村征迁工作后,9月28日按组织安排马不停蹄又到南八于村开展征迁工作。虽然一直奋战在征迁一线,但是平宝娈单位的工作从来没有耽误过,都是晚上回来加班干。10月底征迁结束后,平宝娈迅速投入到单位的工作中,抓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运行,并深入扶贫户家中进行慰问,帮助她们打扫卫生。这就是平宝娈,她忙碌的身影是满腔热情的无私奉献,是春风化雨的真情付出。
  
  宋忠臣:本土专家 讲好雄安故事
  
  宋忠臣,男,1946年生,河北雄县人,中共党员,曾任小学教师,校长,中学教师,校长等职。退休后从事写作,著有《雄县民间文学》《白洋淀的故事》,雄县中小学教材《雄县民间文化》,曾任《雄县志》副主编。热衷于搜集、整理白洋淀民间文化风俗和本地红色文化。现为保定市作协会员、中国纪实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金板凳文化传媒公司文化顾问、雄文书院副院长。雄安新区成立后,他不顾年事已高,退而不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获得了领导、同事、文友、微友的肯定与赞赏。
  
  姜岳东:石油兵坚守荒野 24年勇担当
  
  姜岳东,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95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华北油田苏里格勘探开发分公司苏75作业区采气站站长。24年,不管是在服务生产一线的后勤单位,条件艰苦的黄土高原,还是荒凉的毛乌素沙漠,他团结带领员工克服困难,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得到员工拥戴和领导肯定,树立了“华北石油人”的良好形象。他是勤于耕耘、坚守初心、不断追求进步的石油工人榜样,先后获得华北油田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员、长庆油田采油六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十余次,2015年获得华北油田公司“十大劳模标兵”称号,2017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陈文廷:公益路上不停步
  
  陈文廷,女,1974年12月出生,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的会长。2014年9月,陈文廷发起组建了“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本着身体力行的原则去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残疾人、没有生活来源的人、因病致贫的人、家庭贫困失学的孩子都是他们帮助的对象。爱在点滴在陈文廷的带领下从最初的24人的小团体,发展到2017年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于2018年注册登记为“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2015年张家口首届十大爱心公益人士、2016、2017年河北省优秀志愿2017年张家口最美志愿者。
  
  肖起生:倾其所有捐资助学 一生践行"跟党走"
  
  肖起生,1926年出生,年幼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成年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医。在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因为要照顾年迈的母亲,肖起生回到家乡,任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1983年离休后回到老家青龙镇前庄村。回乡后,他拿出3万余元翻修了村小学,并捐助贫困学生。汶川地震捐款,湖南郴州冰冻害捐款、玉树地震捐款……离休后的30多年间,几乎每个月都是手里的工资还没攥热乎,就直接捐了出去。2018年3月,他获悉大凉山深处的庆恒村很贫困后,已经92岁的他决定将自己仅有的10万元积蓄捐给该村。并于当年5月,瞒着家人,独自坐大巴换火车,赶赴成都,准备自己把钱送到庆恒村。后因在车上身体不适,在列车长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家人,在家人赶到并陪同下,肖起生把10万元钱交给了全国人大代表、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王金宇:学习传承国学 公益脚步不停息
  
  文安人王金宇是个“国学迷”,多年来,他不仅带动妻子和儿子深研国学,还创立复诚公益国学社。令人称赞的是,这个国学社不收一分钱,老师们义务教学,所有教材全是大家自费添置的,每周前来学习的孩子、成人不绝如缕,国学社举办的两期夏令营活动也十分火爆。谈到做公益国学的初衷,这个中年男人表示,他只是在传承圣贤的教育方式。
  
  王艳坤:建立“残疾人爱心家园” 既送岗位又送技术
  
  王艳坤,女,55岁,沧州肃宁镇西北街村村民,裁剪技师。在肃宁县,大家都叫她“坤姐”。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王艳坤,因身体原因辍学后开始跟父母学习裁剪并创立了“坤姐”品牌。同时,她不忘回馈社会,只要能干活的残疾人,她都接收到自己工厂上班,并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在她的带动下成立了肃宁县残疾人爱心家园,目前已有300多位成员。他们拖着残缺的身体下乡慰问,给更多残疾人带去希望。
  
  郭义民: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爱”延续患者生命
  
  邢台沙河市赞善村民郭义民,于2008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截止2018年10月累计献血18次,在2018年10月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于2019年1月17日成功捐献干细胞,是全国第7977例,河北省第380例。
  
  杨欢、杨光、郝秀峰:火场破窗救人 用行动诠释最美“逆行者”
  
  2019年8月19日晚7点左右,廊坊市文安县滩里镇中滩里村一二层建筑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情况非常危急。杨光、郝秀峰接到火情后,迅速跑向火灾现场,同时联系消防车赶赴火灾现场。村民杨欢在驾车回家途中,远远看见了滚滚的浓烟,毫不犹豫地赶往现场。
  
  曹喜红:初心本色长在胸  危难时刻见担当
  
  2019年10月15日凌晨,曹喜红开车途中发现一辆大货车与拖拉机相撞后侧翻到路边。他赶紧停车过去救人并让妻子报警。他先费力拉出满脸是血的拖拉机司机,又去救货车司机,发现货车驾驶室车门严重变形,便用砖头将挡风玻璃砸破,把被困的两个人拉出来。将人安全救出后,曹喜红又继续赶路,并和民警及消防人员一直保持联系,帮助他们救助伤员和处置事故。
  
  孟庆报、李庆学:不畏冰寒 勇救落水女子
  
  2019年11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冬。在任县人民公园拾得湖一女子落水,任县检察干警孟庆报、任县渚阳宴府员工李庆学师傅联合救人。在落水者虽被救上了岸,可怎么呼叫也没有反应,而且瞳孔明显散大,呼吸心跳已没有,四肢出现僵直状。孟庆报与李庆学两人顾不得天寒,来不及披上衣服,与赶过来的众人一起对落水者实施现场心肺复苏急救。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一边施救,一边急送医院。眼见落水者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救治,孟庆报、李庆学才抖抖冷水浸透的衣服,默默离开现场。
  
  刘海潮:工匠精神点亮诚信品牌
  
  刘海潮,男,29岁,廊坊市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村民。他经营者一家玉石店,凭着匠人精神与诚信经营,他的店面稳扎稳打,薄利多销,收入领先业内。
  
  刘照红:十三年替父还债 坚守承诺践信义
  
  刘照红,男,1975年出生,曲阳县孝墓镇东口南村村民。十三年替父还债,二十年代父尽孝,坚守承诺,践行信义,在生活最困难的时期,依然坚守着“父债子偿”古老的信条,把信义看得比黄金更宝贵,当利成为社会软肋,他却用真诺唤醒人们心底的赤诚。
  
  户仕艳:笑对生活的磨难 用弱小的双肩为家人扛起一片天
  
  户仕艳,44岁,1996年从遵化党峪嫁到丰南镇白石庄村。她一人承担着照顾婆家五位老人的重担,除了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丈夫的大伯父体弱多病,大半生未婚,也和他们一起生活。她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百般磨难,悉心照料着他们,用爱撑起了一片天,得到周围居民的称赞,谱写着“孝老爱亲”的动人佳话。
  
  李新江:带着婆婆改嫁的孝顺儿媳
  
  李新江,女,1974年出生,蠡县北埝乡花园头村村民。她是一个普通善良的农村妇女,在第一任丈夫去世后,带着婆婆改嫁的好儿媳。为方便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肩负着生活的重担,依然不改她孝顺的本心,带着婆婆外出打工。
  
  周英凤:真情守护智障家庭40余年
  
  周英凤,女,1946年3月出生,群众,吴桥县梁集镇后曹村村民。她用40多年的时间,撑起一个极为特殊的家。大伯哥和小叔子都是智障;丈夫本是个正常人,可是却得了脑血栓,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唯一的希望儿子却天生智障。面对这样的家庭,农村妇女周英凤,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更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自己的善良和坚强去维护自己的家庭。
  
  董青胜:九年精心照顾植物人妻子 诠释无私真爱
  
  董青胜,男,1952年8月30日出生,1975年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会宁镇董家沟村人。2008年6月儿子因脑瘤治疗无效而永久的离开了他,他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深深的埋藏在心里,重新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挣钱养活一家老小,在他的努力下生活稍有所好转。但2010年3月15日他的妻子董巧令在回家路上出了车祸,经过三个多月的抢救,将妻子从鬼门关抢了回来但却成了植物人。于是在长达九年的时间里,他没日没夜,无微不至地照顾九年的植物人妻子董巧令,他用三千多个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汇聚成一股坚韧的力量,一股向上的能量,他用自己的爱和细心温暖了人心,他用担当撑起了一片天空,他用朴实无华的行为诠释了人间的无私真爱,传递了人间的向善力量。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刘玉红:十几年如一日 精心照顾公婆
  
  刘玉红,女,今年51岁,安新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安新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多年来她孝顺老人、努力工作、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事迹,受到周围人们的好评和赞扬。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