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播报

“燕赵老字号”之四:田家烧鸡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近日,经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高阳李石头烧鸡铺、高阳醋酱园、高阳田家烧鸡、高阳陈六口腔荣获“燕赵老字号”称号。
  
  据了解,在全省开展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普查认定工程是根据中国民协部署,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立项支持下,由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全国性示范工程,于2018年12月启动,所传承的精湛技艺,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
  
  田家开山鸡来历
  
  莘桥田家开山鸡,又名田家烧鸡。它具有中国地方名吃的一切历史文化元素。莘桥,古称殷桥,据高阳县志载,殷桥村为唐代开国功臣殷开山后裔所建,后逐渐演变为莘桥。据村里世代相传的民间故事传说,殷开山当年也曾在殷桥村隐居。唐太宗李世民思念开国功臣,前来殷桥村探望。殷开山以殷桥村人自制的土鸡相招待。土鸡烤制、熏醅色香味形俱佳,李世民品尝过后赞不绝口。当场命名为“开山鸡”。殷桥开山鸡于是始得流传。后来,殷姓人移居别处,莘桥村土著田姓居民传承了殷开山后裔的烧鸡制作工艺,历经千百年工艺完善、秘制配方,终于成为冀中一带享有盛名的地方名吃。与德州扒鸡齐名,人称口味“盖京南”。田老冬于1930年左右创办田家烧鸡铺,开始以店铺形式售卖烧鸡。
  
  田子利传承的田家开山鸡(田家烧鸡)制作工艺,是冀中,乃至华北地区民间饮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具有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卫生保健绿色环保、品味醇正、外形美观、吉祥寓意鲜明的主要特征。田子利还在原材料选取,炮制技艺和材质等方面大胆取舍,传承有序。终使田家烧鸡成为一方神吃。田子利深谙田家烧鸡加工技艺祭祀产品的生产工艺,使一方名吃成为了具有文化意义和生活仪式感的美食之作。田子利热衷公益事业,对“非遗”项目传承有自己的独特的理解和追求,其成为传承人,一定会为地方历史文化的发掘和千年古县高阳的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做出自己的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传承
  
  田家烧鸡铺据能够记载记忆下来的传承谱系为第五代田老冬(约1930年代)
  
  第六代田彦峰(1950——1965年)
  
  第七代田民(1966——2005年)
  
  第八代田子利(2006年——至今)
  
  所获殊荣
  
  田家烧鸡先后获“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保定市级和高阳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称号。
  
  获得保定百家小吃“老字号”
  
  获得“保定旅游文化产品优秀奖”。
  
  发展
  
  田子利近年专注于田家烧鸡的保护和开发。挖掘的历史资料记载,丰富、拓展了高阳历史文化的内涵。田家烧鸡加工技艺获得了省级“非遗”项目、中华名小吃、保定名吃、高阳老字号等荣誉称号,参加过许多次保定、高阳“非遗”展演活动,深受群众好评。一句民间俗语:田家烧鸡口味“盖京南”的褒奖说明了田家烧鸡在民间美食领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